Blog
在使力與放鬆之間的平衡︰來一堂療癒身心的陰瑜珈
Apr.20, 2022
陰瑜珈與熱門的哈達瑜珈相比,速度更緩慢,每一個動作大多停留三至五分鐘,也因此一堂課下來,往往只有八到十個動作左右。雖然動作比較少,然而並不代表陰瑜珈的伸展效果就不顯著!相反的,由於在課程中需要長時間的停留,在肌肉完全延展的狀態下,更能消除肌肉纖維與組織的緊繃,並進一步按摩內臟、釋放壓力,達到身心自我療癒的效果。



不用做好做滿,只要極限的80%
由於陰瑜珈停留的時間較長,一般來說不建議動作或角度做很滿、很大,陰瑜珈的動作只需要到極限的80%就好,若身體太緊繃,建議一定要利用瑜珈磚、瑜珈帶或是瑜珈枕來做輔助,因此在上課時,一定要留意各種瑜珈輔具的使用方法,才能幫助自己找到適合停留的力道與姿勢。

陰瑜珈對新手來說,是一門非常容易上手的瑜珈課程,因為步調較慢,動作也比較容易;而對練習一陣子的人來說,陰瑜珈可以療癒、修復肌肉,對常常重訓、有氧的人來說,它可以修復運動時肌肉的小損傷,讓運動後的酸痛或疲勞更快恢復;而對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來說,它可以深層放鬆緊繃的肌肉,並釋放壓力或情緒,因此陰瑜珈是一門不限初學或進階程度,無論運動族或久坐族的朋友,都非常適合練習。



除了練習體式,更重要的是學習「正念」
若你上過陰瑜珈,不難發現陰瑜珈非常強調「呼吸與正念」,在上課時,必需放慢呼吸的速度,此時會讓我們的身心都進入一個平靜的狀態,至於所謂的「正念」,就是只觀察而不批判,不去比較自己的動作做得好或不好、伸展的角度有多大,而是就是接受自己在當下的樣子,一邊專心自己的呼與吸,一邊打開心胸全然地接受自己,因此練完陰瑜珈,常常會覺得身心都得到療癒與平復喔!

有人說,陰瑜珈的微妙,就是它處在使力與放鬆之間,維持著一種絕妙的平衡,你不能逼得太猛,否則長時間的停留反而會使自己不舒服,但也不能全然不施力,因為課程中還是需要一點力度讓肌肉拉伸,而這一收一放之間,也和傳統的道家思維非常相近,對萬事萬物,你需要用一點力,但也要懂得在收與放之間找到平衡,就如同人們應該在鬆緊之間,找到適合自己的力道,往未來邁進。
 
上一篇下一篇
預約體驗
訂閱
Youtube